抓住顧客的心 - 別讓服務只停在口號

流通資訊

作者:豫人

 



圖片轉載自統一星巴克
許多從事服務業或行銷人員都深刻了解「顧客滿意」的重要性,不過怎麼樣融入服務與銷售的過程裡,總是留在口號與觀念上,卻很難真正落實在行動上,昨晚在台中的星巴克( Starbucks Coffee ) 感受到他們做到了!

特地利用二天假日跟老婆去台中,跟在台中唸大學的女兒度一下天倫之樂,女兒很喜歡喝星巴克的抹茶那堤。

回台北前她跟老婆在台中文心路的星巴克買了一杯,看著女兒棒著自備杯子的抹茶那堤滿足的笑,我們二老感覺是這次「探親」的最佳句點,載著她回學校宿舍後,轉頭上高速公路,似乎滿天星斗都在陪著我們笑。

一上高速公路,女兒來了通電話:「媽, Starbucks弄錯了,我喝一口根本不是抹茶拿堤!」。老婆:「那怎麼辦?我們上高速公路了,那我打電話看看!」

看老婆真的一拿起手機準備要打去店裡,我輕聲勸她:「弄錯就算了,他們應該也沒辦法!」老婆似乎沒聽到:「你好,我們剛才有去你們店裡買的是抹茶拿堤,可是我女兒回去喝了發現你們弄錯!」

對方很客氣問:「是二分鐘前拿鋼杯來的那位嗎 ?你在哪裡?我們是可以幫你送一杯過去!不過我們現在剛好只有3位服務人員,我等會請經理打給你!」

老婆留了個電話,心想有可能會再打來嗎?

十分鐘後,店經理真的打來了,跟我老婆道歉,並說明可以選找一天可以去店裡免費取一杯或者可以拿一張免費券;老婆娓婉說明,我們是陪女兒去買的,現在己經在高速公路要回台北了,可以幫我們寄到台北嗎?經理立即答應。


我在旁邊提醒:「要不要給他發票號碼?他可以從存根聯看到,或給他們主管可以稽核用?」你猜什麼結果?


答案是:不用,沒關係,我們幫你寄出去!
 
 

美國 Starbucks Coffee Company 總裁霍華 • 蕭茲先生曾說過他經營咖啡事業著重在人文特質與品質堅持,強調尊重顧客與員工,並堅持採購全球最好的咖啡豆烘焙製作,提供消費者最佳的咖啡產品與最舒適的消費場所。


在台灣許多企業或連鎖店的老板也常會類似的宣告,不過,能這麼徹底的落實及授權到第一線員工執行的卻很少。

有些商店甚至認為客戶都己經拿出店至少超過 20 分鐘了 , 也許客人故意換掉也不一定,而拒絕換回那杯抹茶拿堤!或者會要求客戶至少拿回原來那杯咖啡跟發票回去店裡換,其實能做到這點,也己經算很棒的服務了。

沒想到星巴克的第一服務人員可以真正落實這種尊重客戶的承諾。

看在許多同業,也許會認為:要是顧客故意用這方法,都來要一杯,那怎麼辦?從經驗上,這樣的人是少數的,甚至我們應該先從自己服務過程中,改進應有的確認及檢核的流程,而不該在發生這種錯誤時,先懷疑顧客是壞人,當你先質疑顧客時,你己經流失更多客人了

若你經遇跟我相同的消費經驗時,是不是也會為這家台中星巴克暗自鼓掌,並跟朋友樂樂津道,你想看看,那所獲得的廣告效益又有多大呢? 因此、抓住顧客的心,首要是徹底落實你的服務中心思想,而不該停留在口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