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或生意鼎盛的店需要自我診斷嗎?]

創新創業

作者:余瑞銘顧問

談談這題目:老字號或生意鼎盛的店需要自我診斷嗎?

為什麼需要經營診斷

  也許,現在您的商店每月都為您賺大把錢!也許,十年來您在事業上,或同業眼中都一直是最成功的一顆星?!您可能會認為我幹嘛需要「自我經營診斷」?

  現在,您也許正處經營困厄的時候,認為已無可救藥了,還診斷什麼?最好,恨不得有人拿出幾百萬來解困還較實際。

  事實上,企業經營診斷,就像是,在身體健壯時,平時的規律運動與飲食,必須隨時練習與檢視自已是否做到?也如,平常您的定期健康檢查,可定期了解自己身體健康狀況;更像,您生病時,立即就醫的重要。

  日本八百伴企業的總裁和田一夫,曾在「八百伴的世界策略」一書中,提到:「在日本的常識有時到了國外就可能不合乎常理了」、「日本地價的常識是世界的非常識」。

  因為,有次他買了某國的重要地段,從日本的地價觀點來看簡直是無法想像的便宜,在當地卻是非常合乎常理,而且已是較貴的地價。

  也許,他還可以賺得更多,也應有很大的談判空間?不過,可能錯失了!

  我們經營一個商店或事業,是否也常用解決內部問題的方法,來評估外在所發生的事務,或以自我觀點來衡世界的局勢。

  韓愈的一篇文章「指喻」,是個很好的故事,描述有一個人,發現手指頭長了個小水痘,不以為意,過些時日,仍不理他,直到發現,那個水痘腫脹到如拳頭大時,已病入膏肓了。

  我們常看到許多背著老字號的商店,在這求新求變的洪流中被淹沒了;大都因為,他們沒有突破現狀、無適應新觀念與局勢的緣故。他們深深以為,以過去的經營方式,照樣能經營得很好,改變經營方式,搞不好反而會砸了老字號?!

  然而,曾幾何時?十年前,傳統的雜貨(矸媽)店、米店、百貨行都己逐漸沒落,而成記憶中的灰白影像;取而代之,是亮麗、整潔又舒適的商店。


【流通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