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我們與永續環境(ESG)的距離

永續經濟

作者:洪玉萍

       當人類的各種經濟活動造成氣候變遷帶來地球種種危機,當 Apple , Amazon 等品牌大廠共同倡議 ESG的巨大浪潮讓全世界供應鏈發生了連鎖效應,ESG儼然已是個世紀大熱門話題,是全人類迫在眉睫且無可避免的行動指標,彷彿走在路上隨時會被ESG絆倒,這個世紀大鐘推得政府不得不三步當兩步走了,而台灣上市櫃公司跟金融業在政府的力導之下個個無不把皮繃得緊緊的,今天就從人文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嚴肅話題 :

還記得幾年前發生的食用油事件? 因為食安風暴跟污染的一些問題,而陸續有了企業社會責任的各項聲明,而這也是ESG 逐漸被重視,萌芽的初始。

前幾天在Youtube看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對於這個永續議題的觀點,他用了"兩個重錘"來形容伴隨ESG的兩股巨流 : (1)綠色金融行動2.0  以及 (2) 公司治理3.0

一般市井小民的我們其實還不大清楚這個全球議題的嚴重性,僅知道要隨手關燈” “節能減碳””共享”… 等基本常識,然而,放眼望去,當今社會諸多待解決的課題,舉凡 : 氣候變遷與碳排放、性別平等與貧富不均、老年化、多元共融、勞工人權以至於股東權、資安、接班、還有科技發展跟文明等衝突.. 這些都需要多邊努力才能解決,而ESG的出現正恰好涵蓋這些共同的議題,ESG 也順勢成為這個當代使命的關鍵字。

在探討ESG的過程中,我找到了幾句令人莞爾也特別發人深省的句子 :

  1. 用金融業的錢來改變明天的地球: ESG 之下,金融業的責任是不輕易把錢借給石化製造等會造成空汙或碳排的產業。
  2. 上市櫃公司的外資持股約佔4: 台灣的企業 可以受到外資的高度信賴跟重視,窺究其因是我們的財報透明度很高, 所以他們很願意來台灣投資,這些都是在在彰顯出ESG的價值,台灣人對於這些議題遵循的嚴謹態度就好像全民防疫般,讓自己充分維持一種水平,一種意識, 而不致於沉淪。
  3. ESG不是spend moneymake money, make good impact. 從短期的角度,企業絕對是要先投資的一項環保的成本,然而就長期而言,這項投資的報酬率(ROI) 是值得的,因為到時候沒有跟上大環境腳步的話,只會有一條路 : 就是被淘汰,無法在供應鏈的列車上並駕齊驅。
  4. 「地球是我們唯一的股東!」我想這句話沒有人會反駁,幾年前也有一個口號 : 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家 不同的是 : 現在這句已不再是口號,是一種鳴笛跟戰地鐘聲,是一種人類為了續命所義無反顧應建立的新里程碑 !

朋友們 ,我們不希望北極熊消失,我們更不希望在未來的28年內(截至2050年)守不住1.5度C的溫度上升,進而演變成地球浩劫,這是人類永續的重大危機,但也是脫胎換骨的轉機,關鍵就在於我們是否擁有一顆改變的心 , 讓我們一起響應永續發展目標(SDGs) , 一起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善盡守護與展現包容的心 !


【洪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