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各期文章訂閱退閱 關於風華
培訓課程

給想開店創業的人五帖處方 第一帖:你準備好了嗎?

想創業的好朋友,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最近,一談到「開店創業」四個字常馬上連想到的是「網路開店」,不過今天在這裡談的「開店創業」並不限於是「網路開店」。

經濟越是低迷,失業率越高的今天,似乎許多人都興起一股想創業的期盼,給自己一個可以完全掌握的機會。

當有了想「創業」的念頭時,通常懷有二種熱情在胸中環繞著:一個是高度樂觀,越想越可能做的起來,越想似乎成功己在望了;另一個是相信自己的專業及自己熟悉且掌握的資源似乎己可以在市場上打下一片天,相信沒有具備這二種熱情的人,是沒勇氣創業的。

每位想創業並展開築夢踏實的好朋友,相信都是自認十分把握,當然也是樂觀以對的,偏偏又有那麼多人,常是南柯一夢,錢沒賺到,夢也醒了。

所以,我常問創業朋友,你準備好了嗎?凡想創業的人,第一個問題都該問:「創業的目的是什麼?」

每次當我在輔導或演講時,問這個問題,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回答都是二個字:「賺錢」。我接著好奇的問:「賺錢是結果,還是原因?」大家又回答:「當然是結果!」,我微笑再問:「那原因是什麼?」接下來,大家的答案就五花八門了。

開店創業的目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在「實現顧客的快樂、希望與夢想」。這是個看似抽象卻又具體的理念,但卻很重要,只有達到這個境界,你才能賺到錢,因為賺錢是結果而不是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在「實現顧客的快樂、希望與夢想」。

試想一家開在商務區只想賺錢的自助餐店,他想到的是只要能提供美味而價格合宜的中、晚餐,就是最棒的自助餐店了,至於店內環境不過是坐下來用餐,就餐盤衛生乾淨,桌椅清潔乾淨,坐位距離適中,有空調,應該就沒問題了。

另一位老板,細心觀察這些商務區的族群,都期望有一個舒適的用餐環境,於是這位老板從桌椅的選購時,會親自體驗看看,舒不舒服;牆上選了幾幅畫;桌上幾朵當季的鮮花也正招呼著坐下的客人;老板還特地選了可以讓讓忙碌一個早上的客人抒解一下心情的音樂;甚至客戶選餐完結帳時,同時送上一條濕紙巾,這條濕紙巾也許成本多了2塊錢,不過,你猜?尤其在炎炎酷暑下到店用餐的人,坐下來若有一條濕涼的紙巾擦擦滿是汗水的臉,那心情會如何?

「實現顧客的快樂、希望與夢想」不是口號,更不抽象,是一種真誠付出的行動,也是想開店創業的人首要的準備。

對不同的商店定位及客群的選擇,當然就有不同的行動規畫,而不是一味強調用最好,最貴的裝潢、設備就表示符合這個理念,相對地有時很簡單。

記得在一個細雨霏霏的初冬,雖然己經中午,天氣卻是冷嗖嗖,正趕往場下午演講的我,忙到午飯還沒吃就匆匆到了會場的樓下。    
隔壁有家連鎖的便利商店,這時肚子己經在抗議了,要我去買牛奶及麵包來教敬他。
看店的服務生,是個年輕很有朝氣二十出頭的小女孩,留一頭長髮很漂亮,臉上永遠掬滿笑容,從銀杏般的笑聲與問候,似乎感染到那份快樂,我前面有一個中年男人,拿了路邊停車單要去繳錢。
店員的梨窩綻放在親切的微笑裡,手持那位中年男人停車繳費單,掃瞄器一刷:「先生!算你60元就好?!」
那位先生,忍不住俊笑:「好,謝謝你!」
因為,停車繳費單是公定的,哪來,算你多少就好?不過,這麼一個俏皮話,讓她與客人間彼此會心一笑:「謝謝光臨!這發票一定中大獎!」
一下子初冬的寒意,在那位先生臉上,都化成溫暖的陽光,我感受到他愉快的消費經驗及輕快的步伐。
該我結帳了,她那陽光似的笑容投射著我:「你好!先生你那別針好漂亮!」
我低頭看一下,那是枚K金壓鑄有一隻獅子的別針,真的很漂亮,原本是個大方又有點大男人的我,讓這麼一個小女孩一稱讚不自覺地臉燙燙的,呵!當然,我更希望她說:「先生!你長的好帥…」
結完帳,走出店外,雖然外面湧入初冬的寒意,卻因為她那親切溫暖的服務,使我心頭裝滿的盡是溫暖,那天的演講當然特別開心順利,這都是那位店員的功勞,我永遠都記得。
不知道,你是否有同樣的消費經驗?簡單的問候、親切的微笑、快樂的交談中完成一個消費的經驗?
做生意與做事,並不難,難在心情與觀念,想開店的你真的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