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各期文章訂閱退閱 關於風華
流通快訊

連鎖企業上市 3年內達高峰

連鎖企業上市 3年內達高峰

  85度C和摩斯漢堡掛牌效應發酵! 台灣連鎖加盟業3年內將進入上市高峰期!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許湘鋐透露,近20家連鎖企業已陸續引進創投、準備上市,其中6、7成為餐飲烘焙業。據悉,包括克莉絲汀餅屋、仙蹤林休閒餐飲、王品集團和向陽坊等知名連鎖店,均有上市規劃。

  台灣連鎖加盟品牌搶手,也反映在2月18日登場的台北國際加盟連鎖大展,將有520攤位參展創下亞太最大規模,計有中、美、紐、新、馬、泰等10國、超過百位代理商來台參與洽商會。

  華威國際創投直言,隨中國消費市場崛起,2007年起創投業便鎖定專攻大陸內需市場的台灣服務業,尤指有品牌、連鎖的餐飲服務業,更是水漲船高,新興烘焙業被看好。據華威的統計,創投和私募基金近3年投資台商連鎖服務業金額都突破1億美元。

  展圓國際董事長張寶麟分析,受到85度C創下餐飲業上市天價,並開創資本經營餐飲業上市範例,吸引許多有大陸概念的加盟連鎖業紛紛規劃上市,他們擁有可複製的營運模式和獲利規模,具備不錯的談判籌碼,目前旗下有代官山、蛋蛋屋橫跨兩岸的展圓,便預計厚植實力2、3年後再上市。

  許湘鋐估計,台灣連鎖餐飲業要在大陸市場創造本夢比,欲達小型規模者,至少需投入5億元資金,中、大型規模需10、15億元以上投資,若能先一步引進創投或私募基金,更有利於擴大市場規模。稍早,85度C獲匯豐私募基金7億元投資就是一例。

  預計2013年上市的向陽坊,華北執行副總經理黃昱皓表示,將在今年引進台灣、香港或深圳的創投資金,以便透過併購加快展店速度和搶占市占率,目前營業額5億人民幣。

  目前中國最大台資連鎖麵包店克莉絲汀,據悉也引進日本丸紅、上海當地資金,併購同為台商的丹比藝術蛋糕杭州、寧波門市和中央廚房,預計今年回台上市。

  台灣最大餐飲連鎖王品集團最快2012年上市,董事長戴勝益表示,主要著眼於品牌國際授權的需要,很快可在泰國開設王品集團在兩岸以外的第1家授權店。

  從2000年搶進大陸市場的台灣連鎖,從第一波的仙蹤林、達芙妮、元祖、象王洗衣,到2005年的吉的堡、三之三、兩岸咖啡,都是近年準備上市的大熱門。

資料來源: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10124000016&cid=1206